吴木銮:当下中国政企关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年的情况已发生根本变化,部分地方政府将部分企业家的利益和地方官员个人利益置于较高位置,在发展过程中对属地普通居民的利益关照不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学者王慧玲的一项研究认为,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政企关系已逐步向庇护主义模式演变。


不久前,《联合早报》报道提及重庆民营企业家关于官员不作为和普遍的懒政心态。比如,一民营企业家提到,要求政府协调一些事务,没人理会,而就城市发展方面所提的建议也没有人愿意跟进。这企业家归因于当地的一些政治因素。不过,就笔者的观察而言,这是很普遍的问题,民营企业家的困惑来自于体制内的逐步变化,现在人们所感受到的也是累积效应。此后要做一些重要改革也相当之难。


笔者在中国旅行和做调研时,不少学者和官员谈及当前民营企业家的处境和官员不作为问题。许多人为当前的政企关系而担忧。对于政府和企业的关系,许多人认为以前官员全能型,一些企业家可以获得政府及其官员的全方位关照。而最近几年官员呈现消极不作为的状态,近期更进入不作为状态;也就是前面重庆民营企业家所说的“没人理会”的状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