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颖:美墨加协定能否对中国有启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已更新为美墨加协定,该协定在北美自贸协定基础上改写了国际贸易和投资新规则,为21世纪自由贸易协定树立了新标杆。美墨加协定确认以下三个事实:


第一,墨西哥捆绑美国经济获益匪浅。1994年1月,北美自贸协定正式运作,墨西哥经济与美国经济日趋密切,美国成为墨西哥最大的出口地国家,墨西哥出口产品的70%输往美国,美国也成为墨西哥最大的进口来源地国家。1994年至2012年,墨西哥人均GDP年均增加4%。


北美自贸协定为墨西哥经济注入动力,墨西哥机械、电子设备和运输设备50%的产出依赖美国市场的最终消费。目前墨西哥是拉美第二大经济体,2017年墨西哥国内生总值规模1万1512亿美元,人均GDP为9321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估,2018年墨西哥经济增长率在2.2%,美墨加协定将再次为墨西哥经济增长提供动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