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刚:中国分裂欧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美国优先”主导美国对外政策和中美争执不断扩大的当下,中欧在彼此外交议程中的地位上升,中欧关系在全球层面的意义前所未有。但近来,欧洲不断质疑中国对欧政策,指责中国试图分裂欧洲。


10月第二周《经济学人》封面刊出题为“中国的欧洲计划”(China's Design on Europe)专题报道,报道称,中国利用对欧投资收买部分欧洲国家政府,使欧洲在对华政策上无法形成统一,以达到对欧洲分而治之的目的,威胁欧洲安全,呼吁欧洲各国团结一致、共同行动应对中国的威胁。


《经济学人》的这篇报道,是对一年多来类似主张的系统总结。2017年8月,时任德国外长加布里尔出席法国驻外使节会议时,要求中国尊重“一个欧洲”,并呼吁欧洲人必须尽快制定出共同的对华战略,否则,中国将成功地分化欧洲。2017年11月,德国籍欧洲议会国际贸易委员会主席朗格表示:“中国在东欧的投资隐藏着欧盟进一步分裂的危险。”“中国控制的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可以转运商品,为什么不能转运政治愿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