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仁杰:马来西亚第14届大选中的新加坡因素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第14届大选已经是近半年前的事情了。时间越久,促成现今执政党胜选的诸多原因越发清晰。在这次大选中,新加坡因素是导致马来西亚政府轮替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本文以柔佛南部为例,阐明新加坡因素如何促成希盟政府执政。


新马两地的人民和物资每日透过各种交通工具互相往来,其中以柔南地区每日输往新加坡的劳动力大军,以及从新加坡越堤而来的购买力为主。从1980年代开始,由于新加坡大量的工作机会与稍高的兑换率,促使许多柔南人到新加坡工作,并且使得许多家庭有到新加坡工作的经验,或者家中经济深受新加坡经济的影响。


随着新元对令吉的兑换率不断走高,导致越来越多人到新加坡工作。从2009年的每天15万人,增加到现在每天约30万人从新山到新加坡工作。此外,到新加坡工作的人,也从原本以华人为主,变成了各个种族都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