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孟达:汽车的再发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英国公司戴森(Dyson)宣布将于年底在新加坡设厂生产电动汽车,工厂2020年竣工,2021年开始生产。(戴森提供)
英国公司戴森(Dyson)宣布将于年底在新加坡设厂生产电动汽车,工厂2020年竣工,2021年开始生产。(戴森提供)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近日在面簿贴文,宣布英国公司戴森(Dyson)将于年底在新加坡设厂生产电动汽车,工厂2020年竣工,2021年开始生产。


所谓“兵贵神速”,从厂房动工到生产不到三年时间。这说明了几个现象,一是,汽车工业正在加速转型,从传统汽车工业转向电动车是大势所趋。其他业者赶搭这趟顺风车,也来插上一脚。戴森是以生产家用电器出名,新加坡的投资是它进军电动车的第一炮。它敢跟美国的电动车老大特斯拉(Tesla)叫板,显然对其自身实力和市场前景有相当把握。


其二,电动车项目属高科技和精密技术,它把第一个厂设在新加坡,而不是其老家英国或欧洲其他城市,我们“闻弦歌而知雅意”,这是对新加坡这个投资地点的多重肯定:政治稳定、政策具可预测性、劳资政关系和谐;更关键的因素是,新加坡教育成就在国际上享有盛誉,拥有一支素质优异的包括本地训练和由外地引进的工程师和科技专才。鼓励科技研究也是我国行之多年的策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