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良我:小人物与大历史的书写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0月11日,《联合早报》言论版刊登读者许福佐的来稿《史拜罗斯号事件40周年有感》。许先生在文章中回顾了发生在1978年10月12日这一重大工业伤亡事故;当日在裕廊造船厂进行维修的希腊籍油槽船发生意外爆炸,夺走了76条人命。


10月12日,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主管李慧玲在《联合晚报》发文《四十年前船难》,对许先生的文章做出呼应。李慧玲女士在她的文章里写道:“工程人员对岛国经济和基础建设所作的贡献,确实值得书写。”“而船厂因为跟大多数人的生活距离比较远,似乎也不怎么进入我们谈岛国经济与生活的范畴之中。”


因而,“这个翻译的注册船号‘史拜罗斯’,对许多40岁以下的岛国人民和外来的居住者是空无意义的。”作为一个1990年代初加入裕廊船厂工作的工程师,我自己在四年的船厂工作经历里,也经历了另一次油槽船船舱爆炸造成船上工作人员的伤亡事故,当然不会对这些令人揪心的重大意外事故置若罔闻。反而,从这些突发事件中涌现出的许多平民百姓的故事,在促使我思考一个问题:怎样书写岛国小人物的故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