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奕婷:羡慕嫉妒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网络示意图)
(网络示意图)

字体大小:

除了持续探讨怎么更好地重新分配财富、促进社会流动性、确保每个人都拥有平等机会出人头地外,如何在这个难以弥合的距离中,让广大民众免受羡慕嫉妒恨的影响,孕育健全的心态去看待财富、知识和权力的持有者,恐怕才是更为艰巨的工作。


贫富差距问题近来又成为城中焦点,从国际非政府组织乐施会(Oxfam)以有待商榷的评估方式,将新加坡在消除贫富差距上的表现评得很差,李显龙总理发出国人不应以收入地位高低歧视同胞的呼吁,到周五公共政策学院刚举行了包括探讨社会贫富问题的研讨会,这头房间里的大象又突然让全国上下不得不正视之。


自古以来,贫富之分是每个社会都存在的现象,即便是理念上讲求人人平等、资源由中央政府分配的共产主义,也因种种人为因素而难以在执行层面持久贯彻。所以,贫富共存是人类社会文明发展必然的结果;只不过贫富的问题出在差距的程度,以及这样的悬殊所连带引发的不良社会氛围和情绪。特别是当由权贵组成的高阶层,已经渐渐不再是驱使普罗大众奋发向上的正向社会推动力,甚至不是人们追捧和欣赏的楷模,反而沦落成群众仇视、不屑的箭靶。类似现象更频繁的出现,恐怕正折射出新加坡社会所面临的“羡慕嫉妒恨”情绪转折危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