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波:贸易战与“修昔底德陷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早在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时代,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重返亚洲”战略,就被认为是美国压制中国崛起的重要举措。一时间,中美两国是否会陷入“修昔底德陷阱”,成为了政界和学界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


时至今日,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已达到了历史空前的水平。“修昔底德”魔咒已笼罩在中美两国的头上。10月4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哈德逊研究所的发言,指责中国在经济、政治、科技等方面对美国的“侵害”,使得人们有理由担心中美竞争正在继续滑向深渊。


其实单单从中美贸易战的发展来看,“修昔底德陷阱”之争已越来越明显。今年5月20日,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为代表的中方代表团,及以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为代表的美方代表团在北京发表了联合声明,说明只要在以下四个方面达成具体协议,中美贸易战就能避免:第一,中方将在能源进口上翻倍,农产品进口提高35%至40%;第二,双方致力于扩大制造品贸易和服务贸易;第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第四,双方鼓励双向投资,努力创造公平的营商环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