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海燕:维护本地小贩文化遗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傅海燕表示,政府希望新管理模式能配合小贩中心、摊主以及小贩中心所服务的社区而演变,在动态传承中生生不息。(档案照)
傅海燕表示,政府希望新管理模式能配合小贩中心、摊主以及小贩中心所服务的社区而演变,在动态传承中生生不息。(档案照)

字体大小:

我们的祖先大多是移民,从祖籍地飘洋过海到南洋寻找新生活,在新加坡落地生根。我们不同于单一文化习俗的国家;我们的先辈不分种族、语言、宗教,一起努力奋斗,携手打造新加坡。所以,我们一直将宗教种族和谐视为建国的基本原则之一。我国各种族的文化传统扎根于几千年的文明土壤,而我们的文化政策自然也遵循多元种族和多元文化原则。53年后,我们拥有共同的价值观、传统、记忆和社会习俗。这一切,奠定了我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基础,是我们国家身份认同的重要依托,让我们更有自信地面对未来的种种挑战。我们必须时刻保护我们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且传承给子孙后代。


随着民众的思想交流和相互影响,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断演变;这可以归咎于两大要素。首先,我们的政府组屋政策和综合城市规划,促使不同种族相逢相见、比邻而居、并肩工作、互动交流、喜庆同乐、亡故同哀。不同种族的街坊邻居经常一起欢庆节日;我们在每座组屋一楼的公共空间举行婚丧仪式;我们在同一个湿巴刹购买鱼肉蔬菜和水果,以及香料杂货,还在菜肴里加入其他种族在本地所发展出来的和传统配料。我们让不同种族的孩子在同一所学校就读,还教育他们要接纳并包容彼此。


第二,我们的艺术家和其他文化事业的工作者,将彼此的文化元素注入并整合到自己的作品中。当代的年轻马来舞者,随着印度古典音乐翩翩起舞;华乐团重新诠释马来经典曲目。我们不断挖掘传统文化遗产,也受其他文化的丰富内涵所滋养,并且因接触激发创意的新源泉而受到启发。反映我国独特的多元文化征程和身份的作品,已越来越受大家的欢迎并认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