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新慧:金庸的记忆一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金庸带给华文世界的文化遗产和记忆,在新加坡也有它独特的烙印和作用。(档案照)
金庸带给华文世界的文化遗产和记忆,在新加坡也有它独特的烙印和作用。(档案照)

字体大小:

金庸带给华文世界的文化遗产和记忆,在新加坡也有它独特的烙印和作用。这样的记忆正是新加坡多元文化、移民社会演变而来的一部分,我们在重温他的著作时,他在新加坡的这段时代背景也应是值得再认识的。


金大侠才走没几天,邹文怀也离世,一周里,华人世界几代人因他们而共同拥有的文字品味与文化记忆,有种戛然而止的错愕。


可以预见,金庸的武侠著作和经改编的影视作品,以及邹文怀监制或出品过的电影会如所期待地重新包装面市,人们的感怀需要有所寄托。就有报道引述中国购物网天猫公布的数据,10月30日金庸离世当晚有万多人上天猫购买他的小说,4小时里抢走了25万多册,当中最受欢迎的是《金庸全集》,最热卖的单册是《天龙八部》。而在杭州、厦门、成都等中国多个地方的实体书店也一样缺货,出版社需要加印他的书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