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伟彬:台湾问题并非中美贸易战一部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自中美贸易战开启以来,中美关系的走向成为全球舆论关注的焦点。究竟中美贸易战要打多久,成为许多人心头的疑问。对此,中国独立学者邓聿文预测,鉴于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远比预期的小,因此美国总统特朗普将有可能有条件地在年底之前结束中美贸易战。


但即使真如邓聿文所预测的,中美贸易战将在年底之前结束,中美关系也很难让人乐观,甚至不见得将变得更好。现在,普遍认为,美国已经改变对中国的态度,视其为战略对手。这是中美两国地位与实力不断接近所必然引发的结果。中美贸易战只是两国紧张关系,或者说竞争关系中的一部分而已。


整体上看,中美将在三个层面上展开竞争。首先是经济层面,也就是现在进行的贸易战。关税和贸易协议的修订是特朗普主要的手段。初步来看,特朗普已经达到他的部分目的。尤其是在贸易规则的重塑上,以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USMCA)为开端,重启了全球经济秩序的改造。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