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良平:“国产巨婴”探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日前,一家中国人在瑞典旅馆的纠纷引起热议。(网络照)
日前,一家中国人在瑞典旅馆的纠纷引起热议。(网络照)

字体大小:

日前,一家中国人在瑞典旅馆的纠纷被炒得沸沸扬扬。中国大使馆和外交部出面,使其成了外交事件。不管内中曲直,值得注意的是许多中国网民马上断言,这又是一起中国人丢脸丢到国外的事:向这一家酒店订了一天,却在半夜到达,企图再混一晚。一旦不成,就采取中国人的惯用伎俩“一哭二闹三上吊”,大喊“警察打人啦!”


类似事件还有,2015年8月24日,一对中国夫妇因劳资纠纷,到新加坡人力部申诉未能如愿后,到马路中央手持纸张跪立在地,因影响交通而遭警方逮捕。2012年12月6日,两名中国籍建筑工人在新加坡因薪资纠纷,爬上六七层楼高的塔吊,以自杀相威胁,事后因非法滞留工地和引起惊慌被捕。


今年1月28日,伊朗德黑兰遭遇20年不遇的大雪,机场关闭,约240名中国旅客滞留。一段视频显示,乱哄哄的机场里,一群中国乘客激动地不断高喊“中国,中国”,引发众多外国人围观。1月24日,175名中国游客因为目的地上海大雪而被困日本成田机场,和航空公司和机场工作人员发生争执,最后和警察发生冲突,结果是一人被拘,其余游客集体含泪高唱国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