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鸿斌:安倍访华与中日关系新动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相隔七年之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正式访华,使双边关系重回正常轨道。对此,日本媒体几乎不约而同地如此解读:这是因为中美之间爆发了贸易战,中国受到了来自美国的巨大压力。为了缓解这一压力,所以中国不得不主动改善中日关系。其言外之意是在这一改善关系的过程中,日本处于绝对有利地位,可以逼中国做出某些让步。


这显然是在罔顾事实。中日关系改善的明显迹象,是去年5月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其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了日本客人,二阶俊博转交了安倍的亲笔信,还请习近平当场阅读写满三页纸的信函。此前日本对“一带一路”一直持冷眼观望的态度,而美国并未派出任何高官出席中国的这一盛会。


半个多月后,安倍在一次国际研讨会首次公开表示,在满足某些条件的前提下,日本可以为“一带一路”提供合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