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马哈迪经济外交力求务实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马国首相马哈迪(左)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网络照)
马国首相马哈迪(左)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网络照)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日前再度访问日本,为半年前上任以来的第三次。期间,马哈迪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再次举行会谈,其中涉及日本即将提供给马国的低息贷款。另外,马哈迪还获即将退位的日本明仁天皇亲自颁授日本最高勋章荣誉,把两国的关系推向又一高峰。


把马日双边关系的高峰形容为“又一”,主要是要强调马哈迪两度主政马国期间,两国全方位关系仍极为融洽。这种密切关系,还得追溯到马哈迪那一辈马国特别是土著元老精英的成长经历。


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侵略东南亚各国,皇军令人发指的暴行罄竹难书,是日本对外历史上永远难以抹掉的污点。但不可否认的,在日本南侵以前,东南亚主要为欧美列强所管辖的殖民地,虽然反殖的思维与斗争向来都有,但尚未能上升至发酵的层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