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孟达:公共议题谁主浮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每年于芳林公园举行的粉红点(Pink Dot)聚会。(档案照)
每年于芳林公园举行的粉红点(Pink Dot)聚会。(档案照)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我国社会上的公共议题层出不穷,国人的看法也呈多元现象。


部长薪金、刑事法典377A节条文的存废、制订最低工资、废除死刑这四件事,风马牛不相及,但它们之间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它们的争论空间一直存在着,总会在敏感时期再重新冒出来,它们各自都可以成为不同利益团体的政治议程。这些“活火山”似的社会议题,也一直在提醒政府,现行政策会一直受到挑战,政府也必须以高度的政治智慧,坚守它所能妥协的底线。


如部长薪金课题,从网上、民间燃烧到国会,是必然的发展,因为执政党议员本身也不能被视为置身度外。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今年初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中曾指出,政府去年在现行的部长薪金制度迈入第五年之际检讨薪金框架,尽管“参照基准”已提高9%,但政府仍决定保持现有架构,维持2012年的薪金水平。张志贤上个月初在国会中重提这一点,这意味着,政府在这个课题上宁可失之过于谨慎,也不让部长薪金随着“市场情况”调高,以避免付出过于沉重的政治代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