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鹏飞:后冷战结束的挑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新加坡和印度自1994年起就举行“SIMBEX”常年海战演习。(国防部档案照)
新加坡和印度自1994年起就举行“SIMBEX”常年海战演习。(国防部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加坡和印度海军今天开始,举行为期11天的联合军事演习。两国自1994年起就举行“SIMBEX”常年海战演习,演习有一部分在南中国海展开。双方在去年11月签订双边协议,联合军训地点扩大至安达曼海。国防部长黄永宏会在11月19日访问印度,同印度国防部长斯塔拉曼一同参加第三届印度-新加坡国防部长对话会。


自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提出“重返亚洲”战略后,区域安全形势出现了重大变化。中国在2012年开始于南中国海岛礁填土,设立军事设施,美国则强化“自由航行”来挑战北京的主权声索,让中美关系开始出现紧张。特朗普总统上台后进一步对华强硬,不但发动了中美贸易战,更通过副总统彭斯的演说,指控中国干预美国选举,挑战美国霸权,甚至批评中共的种族和宗教高压政策和专制主义,使得美国媒体惊呼中美关系正坠入“新冷战”。


中国的全面崛起和中美关系的逆转,促使区域国家调整外交策略。一方面,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意欲联合澳大利亚和印度,共同形成“(民主)价值同盟”来牵制中国,并且获得美国首肯而升级为华盛顿的“印太战略”,出现所谓的美、日、澳、印“四方会谈”(QUAD);另一方面,特朗普撕毁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在贸易问题上强调“美国优先”,又让日本、澳洲等盟国必须在经济上同中国靠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