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汉钧:国家利益与丛林法则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年来,国际局势陷入动荡,无法稳定。


美国和苏联冷战45年,两国长时间维持均势(balance of power),世界也维持长时间的相对和平。冷战结束后,西方世界为自由主义胜利欢呼。美国成为全球霸主,肆意妄为地管理区域冲突与全球经济发展。宗教极端势力因此而崛起,敌视西方世界和自由主义,九一一事件是恐怖主义至今所能达到的巅峰。卡伊达组织和伊斯兰国组织先后被击溃,原以为恐怖主义对全球安全的威胁消退,世界将迎来和平的历史机遇;孰料,中美博弈随即掀开序幕,且越演越烈。


欧洲在二战后启动大和解及区域一体化,却因为英国脱欧而面临一体化进程可能逆转的局面。加上欧债危机导致欧元区元气大伤,难民危机逼得欧洲右转,自由主义旗手默克尔已敲定下台日,世界现在很难期望欧盟以大国之姿,平衡中美博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