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马哈迪访新重申紧密务实典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自马国政坛变天,他二度出任首相以来,正式官访新加坡。在新期间,马哈迪除了与总理李显龙会谈,也参加新品种胡姬花以马哈迪夫妇之名命名的仪式,新加坡国立大学也颁发荣誉法学博士学位予马哈迪。


马哈迪的访新至少在两个层面上深具意义。其一,新马两国一衣带水,无论是在地理位置还是在历史渊源上,关系都极为密切,所以两国唇齿相依,难以各扫门前雪,而必须努力维持良好的双边关系。其二,正因为新马双边关系在马哈迪上个首相任期里波动较大,两国就各种双方都关注的课题时有争议,所以马哈迪再次执政后,各方都极为关注新马关系的前景。


马哈迪个人对新加坡一点都不陌生,因为他近六年的大学生涯,都在新加坡度过,而且就如李总理在欢迎午宴上温馨提到,马哈迪是在新加坡认识他的医学院同学、现在的夫人西蒂哈斯玛。李总理也披露,他在马哈迪这次上台不久后访马时,马哈迪提到好几名虽保持联系但多年未见的新加坡老同学,他们出席了马哈迪的学位颁授仪式。马哈迪在午宴上的演讲,特地以他过去几个月曾来新加坡探病开头,言语间充满对留新岁月的怀念。他感激李总理之前不在乎各种官访礼仪,而立时赴隆与他会面,并强调这凸显了新马之间的紧密工作关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