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翠日:中美关系仍然有光明远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应该说,当前中美关系中的巨大障碍和问题是客观存在的。但是,从宏观和长远来看,中美关系仍然柳暗花明,可望有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中美构建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为核心特征的新型大国关系,仍然是值得追求的前景。这是因为美国全面遏制中国的道路,终归是走不通的,中美仍然有很大概率不至于滑入全面对抗,理由至少有三点。


首先,中国“无意”。就是中国本身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真心实意地不愿意与美国争霸。“和平发展”既被写入中国共产党的党章,也被写入中国的宪法,所以既是政治承诺,更是最高法制要求,具有权威性。此外,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虽然是个坚定的爱国主义者,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着坚定追求,但他显然并不是一个狭隘的民族主义者,也不会像特朗普公开宣称“美国优先”那样谋求“中国第一”,而是坚定推行“一带一路”倡议,提倡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换言之,习近平有着深厚的天下情怀和人文主义精神。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