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士杰:香港也需要改革开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香港在“一国两制”之下主权和平回归中国后的第21年。今年对于香港而言,是正式开启粤港澳三地大湾区发展及融合的标志性一年。例如,先有香港的高铁与中国高铁网互联及通车,再有世纪性的港珠澳(香港—珠海—澳门)超级跨海大桥建成及通车。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亲临珠海宣布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并在广东视察期间高调宣称“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的政治宣言及指示。


“改革开放”国策给中国带来的沧桑巨变世人皆知,自无须赘言。香港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中的作用也自有公论,香港的发展也有目共睹,但香港的竞争力相对下滑,并已被多个经济体如新加坡等超越是不争的事实。世界经济论坛(WEF)将香港的竞争力排在世界第七位,而新加坡则排在第二位。


根据这个排名指标体系,香港虽在数项指标上仍然维持较强的竞争力,但在创新能力、技能、劳工市场效率方面不如人意,尤其是在创新能力指标上,在世界经济体中排第26位,远远落后于新加坡等经济体。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