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晨羽:基因编辑婴儿引发的思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深圳科学家贺建奎。(视频截图)
中国深圳科学家贺建奎。(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11月26日,中国深圳的科学家贺建奎在第二届国际人类基因组编辑峰会召开前宣布,一对名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编辑婴儿于11月诞生。这对婴儿的一个基因经过修改,使他们出生后可以天然抵抗爱之病。这是世界首例免疫爱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此新闻一出即引发社会舆论的强烈质疑。


从技术层面上讲,研究者称该基因编辑的理论依据,是通过基因手术修改CCR5基因,此基因是爱之病病毒(HIV)入侵机体细胞的主要辅助受体之一。通过此方式使人缺失该项基因,从而获得对HIV病毒的免疫。该实验用了CRISPR/Cas9的基因剪辑技术,这项技术确实是简单高效,而且在全球的医学、动植物育种、药物筛选等领域都广泛的使用。


此前有资料表示,在北欧人群里,确实有10%的人天然存在CCR5基因缺失。拥有这种突变的人,能够关闭HIV病毒感染大门,使病毒无法入侵人体细胞。不久前,中国的研究学者也曾在动物体内通过基因编辑,实现了HIV病毒的天然免疫。但那时普遍认为,从动物实验到人体的过渡,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而今天突然“大跃进”似的“进步”,引发对关于人体的实验技术的可靠性、稳定性、安全性、有效性的质疑非常强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