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马国种族宗教课题须微妙应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政府上周突然宣布,之前几个星期引起颇多争议的《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ICERD),不予签署批准。此举将反对党巫统和伊斯兰党号召于12月8日举行的抗议大集会釜底抽薪,让他们没有了冠冕堂皇的集会借口。其实,对ICERD无论支持还是反对,这个形势发展让马国各方都松了一口气。


松了最大一口气的,当然是希望联盟政府。须知,在509大选里,希盟虽然赢得过半数的国会议席,但根据多方估计,所赢得的马来选票,只有25%至30%,其余70%至75%的马来选票,依然投了给巫、伊两党。巫统之前与伊党结成非正式的选举联盟,由伊党在大多数马来选区参选,以分散当时的反对党支持票,让巫统在票高者赢的选举制度下渔人得利而过关胜出。这个选举策略最终弄巧反拙,反而分散了巫统的铁票,导致它痛失20多个国会议席,造就希盟的险胜。


然而,巫统与伊党不但没有因此而分道扬镳,反而在巫统新任主席阿末扎希的奋力撮合下越走越近,甚至还谈起合并的可能性。伊党当年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由从巫统分裂出来,由失意分子主导成立的,在上世纪70年代也曾短暂加入国阵。巫、伊两党合并的可能性,让希盟紧张起来,因为如果巫统和伊党得以维持在509大选的马来票支持率,下届大选希盟重新下野的机会就会大幅提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