铃木一人:日本新防卫大纲中的网络和宇宙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日本一个航空展展示的战斗机模型。(路透社)
日本一个航空展展示的战斗机模型。(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日本政府预定今年底提出的防卫大纲,其中一个重点项目就是网络和宇宙。首相安倍晋三在讨论大纲的有识之士会议,阐明“要在网络和宇宙空间等新领域保持优势很重要,是生死攸关的重大问题”。这两个领域受到了关注。


到目前为止,防卫大纲关于网络和宇宙的问题,着重于技术开发和状况监控,没有积极讨论“保持优势”这一问题。这是因为日本一直以来认为,中国和朝鲜的核导弹是对日本的直接威胁,必须优先应对,而网络和宇宙空间的威胁并不大。


此次防卫大纲又为什么要重视这两个领域呢?第一,因为这两个领域都是左右军事能力的决定性实现要素。在现代战争中,随着网络和宇宙网络化的不断发展,以及在推进装备自动化和无人化进程中,通过网络和宇宙的远程操作及情报收集,具有决定性意义。第二,这两个领域的参与门槛都较低,要排除对方的攻击很困难。在发生武装冲突时,敌方为摧毁另一方的军事能力,首先将从这两个领域下手。第三,这两个领域的属性都难以确定。网络攻击可以伪装成在很多个国家发动攻击。而在宇宙空间,由于远离地表,所以也无法充分监视状况,不容易确定是谁、以什么样的意图发动攻击。因此,在冲突状态下,网络和宇宙空间的攻击动机会变得极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