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秋石:何时退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尽管延迟退休已成趋势,相关政策制定要非常谨慎。如果不全面考虑老年人的需求和社会大众的关注,退休制度改革很可能会遇到很大困难。


人口老龄化正在席卷全球,对劳动力的供给、养老金的支付、医疗资源的配置以及家庭支持的能力等都提出了严峻挑战。各国政府针对人口老龄化可选择的公共政策主要有以下三种:提升生育率水平、吸引年轻移民、增加人力资本来提高劳动生产率。这些政策的实际效果往往不尽如人意。就生育率来说,大多数工业化国家的生育率恢复到更替水平几乎不可能,即实现每个妇女终身生育2.1个子女。引进移民对大多数国家来说也有其局限,因为应对人口老龄所需要的移民规模可能会大到不切实际,并且可能带来社会整合的问题。一些学者提出通过教育来提升劳动生产率,然而教育系统的建设往往需要大量投入而且进展相对缓慢。


除了以上对策,延迟退休年龄是目前另一个讨论重点。从政府角度来看,较晚的退休年龄将增加退休金积累并减少退休金领取,提高国家养老金系统的可持续性,还会增加劳动力供给,有利经济增长。可是延迟退休年龄会引起很多社会争议。很多人担心,从事体力劳动的人群可能会因此利益受损,年轻人的就业机会也会受到影响。最近一项根据经合组织国家数据的研究显示,延迟退休年龄对年轻人就业并没有不利影响,因为他们和老年人在就业方面并不存在明显替代关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