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良平:挽救中美关系的最后机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共进晚餐。(法新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共进晚餐。(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世界各界都对特朗普—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前的会晤寄予厚望,希望双方能达成妥协,阻止贸易战进一步扩大,从而避免将世界经济拖入衰退。双方对此次峰会都很认真,做了充足准备。中国调低姿态,应美国要求提出一份有142项的让步清单;而特朗普也松了口风,说如果双方能就剩余的四五项达成妥协,美国也许不会扩大征收关税。但形势强于人,中美之间的是结构性矛盾。


政治化是中美贸易战难以化解的主要原因,双方都有强大的政治力量将贸易冲突政治化。中国从上世纪90年代“银河号”事件以来,一直怀疑美国企图打压中国,不让中国崛起。因此,中国一开始就将贸易战当政治战来打,不明智地对大豆等农产品征税,专门打击特朗普的票仓。然而,特朗普才是挽救中美关系的最后机会。


美国国内一直存在强大的反华势力,而且近年来在两党、左中右之间形成了共识,认为中国是对美国的生活方式和以美国价值观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最大威胁,连一直为中国游说的大资本集团都有转向的迹象。只有特朗普本人一直以商人的眼光来看这场贸易战,比如他不分敌我全面开战,只以卖多卖少来定输赢,有时候对盟友更狠,说它们比中国更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