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伟:地缘政治博弈下的糟糕“油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进入11月以来,原油价格延续了10月初以来大跌的走势,因为美国对伊朗原油进口实施了制裁豁免,导致原油供应过剩的担忧情绪明显回升。12月6日的石油输出国组织会议,如果各方不能达成减产共识,原油价格还会继续跌跌不休。


国际原油价格的跌跌不休,戳破了新经济周期的产油国愿景——原油价格可以重回每桶100美元的黄金时代。然而,国际油价不是靠油盟减产就能实现高油价的,俄罗斯等非油盟产油国在国际油价中的作用也很有限。国际油价的涨跌,既受产油国产量影响,又受政治因素牵制,也和中东地区地缘政治博弈密切相关。因此,国际油价的波动,背后隐藏着太多复杂的博弈因素,可谓“油戏”连连。


近期国际油价波动,不得不提到美国对伊朗的第二轮制裁,主要是对伊朗原油出口制裁。在这波制裁前,为了维持国际油价稳定,弥补伊朗原油出口减少的空缺,美国希望沙特阿拉伯为首的油盟国家增加原油产量。此外,美国也和劲敌俄罗斯进行了增加原油产量的协商。为了防止对伊制裁带来的负面效应,美国还给予中国、日本、韩国等石油进口大户继续进口伊朗石油的豁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