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田勘:敲除“肇事基因” 生命必将变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第二届人类基因组编辑国际峰会组委会主席、诺贝尔奖学者巴尔的摩11月28日代表组委会,发布了“第二届人类基因组编辑国际峰会组委会声明”,称贺建奎项目存在缺陷,不应进行临床试验。创造了免疫爱之病基因编辑婴儿露露和娜娜的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贺建奎在峰会上发言称,是在小鼠身上做试验敲掉了CCR5基因,并在猴子身上做试验后,才应用到人体,让露露娜娜降临人间。


贺建奎提供的信息不仅无法厘清和消除公众的疑虑,反而进一步证明了科学共同体和全社会的担忧和愤怒。因为事情比之前人们想象的还要震憾,露露娜娜身上的CCR5基因是被敲掉了,而不是之前所认为的经过编辑修改。尽管基因敲除也属于基因编辑的范畴,但是相比基因增减、修补、移位和替换等,是基因编辑的最高级形式,等于把一篇文章的一段文字或一本书的一个章节删除。


不过,由于没有发表正式论文,基因敲除的细节并不很清楚。根据《自然》杂志11月28日的报道,贺建奎在峰会上透露,双胞胎中的一个可抗爱之病病毒(HIV)感染,因为基因编辑敲除了CCR5的两个拷贝。另一个仍有感染HIV的可能,因为基因编辑过程中意外地留下一个完整的CCR5拷贝,原因是脱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