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原:选后的台外关系变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台湾地方选举结束,民进党大败,国民党大胜,多个县市由绿转蓝。选后国民党、两岸关系乃至中美关系是否会因此出现较大变化?答案是否定的。


由于国民党此次选举大胜,在2016年后亟须进行的党内改革仍难以深入推进。现在的国民党,与以往差别不大,比如外省人仍具关键性影响,且该党并未彻底实现本土化。就拿国民党新当选的三都市长来说,新北侯友宜固然属于非典型国民党人,台中卢秀燕则是典型的国民党人,她此次选举也诉诸蓝绿对决。


至于新当选高雄市长的韩国瑜,尽管此次成功将自己塑造为非典型国民党人,但他本质上仍是深蓝。他出身眷村,现担任国民党高雄市党部主委,去年1月他参选国民党主席时还说只有他是正统黄复兴,为了荣民(外省籍退伍军人)他是可以不要命的。而他所谓“高雄发大财”之类口号,其实反映了台湾深蓝在两岸关系问题上特定的重经济利益而轻意识形态的特点。他应是不会推动国民党本土化的,正如卢秀燕一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