梶谷怀:改革开放的“梦想”去了哪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978年12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大胆引进市场原理的方针和走改革开放道路,至今已过去40年。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各个媒体纷纷报道回顾改革开放历程。但是,这些报道内容让笔者有一种巨大的违和感。


改革开放的关键点,应该是将过于集中于中央政府的权力和政策上的权限,下放给地方和民间,最终通过市场机制进行调节。可是,讴歌改革开放40周年的媒体报道,过于强调“改革让中国变得强大”这个结果,反过来看,让人觉得似乎是在放声讴歌集权。


比如,11月26日,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拟表彰各领域杰出贡献人物,公示了100人对象名单。前NBA选手的姚明、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也在名单上,且首次公开了马云是共产党员的身份,引起网友的热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