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马国内部政治问题的外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反ICERD集会12月8日在吉隆坡市中心的独立广场举行,广场和周围地区水泄不通。(星洲日报)
反ICERD集会12月8日在吉隆坡市中心的独立广场举行,广场和周围地区水泄不通。(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在今年5月大选中,马来西亚在野党联盟希望联盟把许多承诺写进了竞选政纲。其中之一,是要进行人权方面的改革,核准相关的国际人权公约。胜利后的希盟政府兴致勃勃,首相马哈迪甚至在9月份在联合国演说,肯定马国将签署人权公约。


在联合国的多个人权公约中,马国还没有签准的实际上还有六个,包括《消除一切形式的种族歧视国际公约》(ICERD)。7月间,马国外交部长赛富丁矢言他将推动政府签准这六个公约。也许因此马哈迪才会在9月间在联大的演说作出承诺。有人分析,赛富丁自命是自由派,但政治经验不足,判断失误。


无论如何,事实说明希盟政府要员们的确错估了政情。马来人与回教团体,特别是保守派团体很快就对此做出强烈反应,包括在教堂祈祷后发动示威游行,反对政府签准公约。在野的巫统和伊斯兰党也迅即捉紧机会,加入了反对的行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