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清波:中日关系走向“新阶段”或“新时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11月3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新华社)
11月3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新华社)

字体大小: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实现访华。之前,笔者在《联合早报》发表的评论《日本在东亚外交格局中的暖流与寒流》中提到,日本应该着眼长远加快推动中日关系不断迈上新阶段。安倍在访华前和访华期间都多次表示,希望把日中关系提升到新阶段。


不过,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安倍也多次提到了期待日中关系走向新时代之类的说法。换言之,他是“新阶段”和“新时代”并用。


从语境上来讲,“阶段”表示事物发展过程中的区间段落,往往多指一个相对短而具体的时间段,“时代”则常常被用来指代一个比较长的时期。如果可以作揣测的话,安倍把“新阶段”和“新时代”交替使用,可能反映了他内心的某种不确定性,那就是他还不确定,中日关系接下来的向好,究竟只是“阶段性”的,还是“时代性”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