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俊响:让人权精神从精英走向大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网络照)
(网络照)

字体大小:

1948年12月10日,联合国大会发布《世界人权宣言》,作为“所有人民和所有国家努力实现的共同标准”。宣言似乎找到了开启世界和平的钥匙,那就是尊重人性尊严和人权。例如,宣言序言开篇就宣称,“人类家庭所有成员的固有尊严及其平等的和不移的权利的承认,乃是世界自由、正义与和平的基础”。可见,宣言起草者有种为人类指明航向的救世抱负,有种为万世开太平的政治期待。


但实际上,很微妙的是,一开始宣言也是爹不疼娘不爱的。在起草宣言时,美苏冷战以及意识形态分歧,无疑影响到宣言的起草。代表美国参与起草宣言的罗斯福夫人,在国内得到的政治支持越来越少;美国虽然在宣言付诸表决时投赞成票,但后来国会对宣言内容很不满意。


看来,说美国重视人权,那也是叶公好龙。苏联起初对宣言是抱有批评态度的,在表决时带领东欧国家投弃权票,但在冷战期间,却利用宣言攻击美国在制定人权公约方面态度不积极。苏联先抑后扬的现实主义,一切都是基于政治必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