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虹:海南自贸港建设与新加坡经验启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今年4月1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考察海南省时发表讲话宣示:中国政府将全力支持海南省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并探索推进有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建设。习近平的讲话标志围绕建设中国国内首个自由贸易港的城市竞争画上句号,最终海南脱颖而出,获得中央政府背书,获准建立中国第一个自由贸易港。


以土地面积来看,海南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港,远超过香港、新加坡、迪拜和鹿特丹。探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展现中国政府通过实际政策举措,来继续推进国内改革、扩大国内市场对外开放和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决心。海南自由贸易港将成为中国打造对外开放型经济的新高地和大试验平台。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逐步由侧重数量型增长,转向强调质量型增长的阶段,以此提升中国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创造力和竞争力。实现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必须寻找新的动能,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正是承担帮助寻找中国经济新的增长动能和增强竞争力的重大使命。在自由贸易港推行小范围但真正有深度和力度的改革举措,作为中国深化对外开放和打造开放新格局的试验田和风险压力测试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