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华为事件里日本的战略机遇与挑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为事件以及中美规则战,对于日本、中日关系和世界经济秩序重建,都是重要的机遇和挑战。(法新社)
为事件以及中美规则战,对于日本、中日关系和世界经济秩序重建,都是重要的机遇和挑战。(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美元首阿根廷会晤刚让世界对贸易战暂时降温松了一口气,但不到一个星期就发生了“华为事件”。美国政府则加大了对华为、中兴等中国通讯公司的排斥力度;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英国已经开始追随美国,决定把这些中国公司排除在其5G的基干网络投标资格外。


对于美国政府以安全保障为理由,要求盟友在经济政策上对中国通讯公司排斥的压力下,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日本的选择,不仅关系到中美日三边关系的发展,而且可能会影响全球多边经济秩序未来的公平性和公正性。对于日本来说,既有巨大的风险,也蕴含着重大的战略机遇。


日本作为美国在亚洲最大的盟友,并在自身的国家战略中把日美同盟定义为基轴国家,面对特朗普政府在经济政策上对中国强硬施压,如果不同美国保持一致,就有可能被美国怀疑对同盟不忠实。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