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农建:改革开放成果来之不易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的改革开放已有40年,以1978年12月中共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始走上改革开放的道路。(路透社)
中国的改革开放已有40年,以1978年12月中共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始走上改革开放的道路。(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的改革开放已有40年,以1978年12月中共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始走上改革开放的道路。这40年中,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一跃而变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堪称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


回首当年,中国刚刚从十年文革浩劫中走出来,百废待兴,国民经济濒临崩溃边缘。中共痛定思痛,在邓小平的主导下,纠正过去的错误路线,实现历史性的转变,从“阶级斗争”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闭关锁国到对外开放、从思想禁锢到思想解放;从身份歧视和“阶级专政”到大规模“摘帽”和平反冤假错案;从“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到搁置 “姓资姓社”的争论;从效率低下的公有制和计划经济的一统天下,到民营企业和市场经济大发展;从在国际上输出革命经验,到实行明智的低调务实的对外路线。


所有这些,都极大地释放了中国社会内部的活力,争取到了相对友善的国际环境。中国人民的勤劳品质和聪明才智被充分发挥出来,海外资金和技术源源不断地涌入,加上中国巨大的人口优势和市场,由此成就了中国这40年的巨大发展。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