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培根:看第12届客家歌谣观摩有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们这代人,平时和老一辈人都讲客家话,遇到儿孙辈,能讲华语绝不讲英语。不过,在小辈们的语言习惯中,方言退位已经毫无悬念。这是客观环境使然,新加坡社会已经进入多讲英语、少讲华语,不讲方言的时代。家庭沟通语言,何止客家话淡出。


社会演变如斯,方言逐渐退出社会大舞台,这块贫瘠的语言土壤对方言活动的发展如客家歌谣,自然大不易为。因此,客属团体能够坚持14年、保持一年一届的“新加坡客家歌谣观摩会”的韧劲,确实值得佩服和关注。这次得以第一次现场观赏客家歌谣观摩会,虽然因故只是半场,倒是很有一些体会。


拜读《砥砺自强·客属张氏60周年志庆》的介绍,才知道新加坡的客家山歌活动在1960年代已经式微,乃至销声匿迹,直到2002年应和会馆在梁兆辉与广播界名人张昭英女士的发起和推动下,才率先开办客家歌唱班、推广正式客家山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