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裕林:马哈迪2.0主政的马国政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509”爆发的政党轮替,开启了一个以马哈迪为首相,由希望联盟政府治理下的马来西亚。毋庸讳言,人们对改朝换代将会走出一个怎样的新马国,抱持或寄于不同的评价与期望。


半年过去了,如果从宏观阶段性视角观察,即从权力结构、主政思维、政策走向到发展形态窥探,对马哈迪2.0主政下的马国政治,无疑可提供一个新的解读。


要了解希盟治理下的马国政治,当然离不开剖析组成国家治理的权力中心——希盟政府组成的起因与进程。原本作为政治信念与动机各异的四个在野党—— 人民公正党、民主行动党、诚信党和土族团结党,在竞选前的结盟,标志着这是一个以“权谋”为核心的政治实体。最能说明这一“权谋”的实质,就是共推“政治敌手”马哈迪为未来首相;而希盟所拟定的竞选宣言,用以指导选前选后的政纲,也就难免变成“谋权”的手段,而非坚实的政治信念与承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