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峰锦:理解马国的体制改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制定2019年财政预算案时,希盟政府还宣布了其他一些财政改革措施。其中包括更好的制度监控政府债务和负债,以及更透明的采购系统。从宏观经济角度来看,这类财政改革的成功很重要,因为财政可以影响其他领域的改革,如公共资源和服务的去中央化。


体制改革是马来西亚希望联盟新政府执政议程的关键项目。这并不稀奇,因为新政府将马国所面对的几乎所有重大问题,都归咎于前朝国阵政府治下的弱势体制。在希盟竞选宣言《希望之书》的60项承诺中,19项涉及“制度和政治改革”。这些承诺将在未来五年内落实。除了竞选宣言,10月11日公布的第11马来西亚计划中期检讨和11月2日发表的2019年政府财政预算案,都揭示了更多有关这些改革的信息。


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领域是行政机构,即政府。拟议的改革旨在减少首相署的权力集中。这些改革包括:首相和州务大臣(包括首席部长)的两届任期限制、减少首相署属下单位和部长,以及减少首相署的财政拨款。2019年财政预算案已开始将财政资源从首相署分散出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