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鹏飞:自欺欺人难欺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对自己诚实,对他人诚实,其实就是在实践天道。


某周末陪家人去参加一场生命讲座,旁听来自台湾的讲师,教导学员如何先诚实地面对自己,以取得身心一致,再扩大到家庭成员和亲友的关系,让自己的生命也能和他人取得和谐一致。讲师师承素有“家庭治疗师之母”之誉的美国心理治疗师萨提尔(Virginia Satir),她的“冰山理论”指出,每个人被看到或平时感知的自我,犹如露出海平面的冰山一角,潜藏在海水下规模更庞大的山体,才是长期被压抑和忽略的“内在”。


学员当中有不少面对夫妻或亲子关系紧张的问题,这似乎已经是现代人的“存在危机”。在旁听的过程中突然意识到,要开车,必须考驾照,这是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但是,结婚或为人父母却不必考试,而这当中却涉及自己和他人一生的幸福,显然更为重要,也是更有必须学习的学问。传统社会通过家教、宗教,潜移默化且代代相传修身齐家的智慧,传统瓦解后的现代人逐渐失去了这套学问,而必须靠自己去参加类似的生命讲座课程,或其他随机的方式去摸索答案。一些人更不知道需要学习这些知识,而深陷于生命的地狱中难以自拔。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