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恩·布鲁马:英国的第二次机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950年5月9日,当欧洲国家刚刚开始摆脱战争阴霾时,法国政治家罗伯特·舒曼(Robert Schuman)宣布了创建欧洲煤钢共同体的计划。通过将这些重要战略物资交由一个共同的欧洲权力机构统一管理,法国和德国之间就绝不会爆发暴力冲突。德国人因此而兴高采烈,比荷卢经济联盟和意大利也将参与其中,此举迈出了通向欧洲联盟的第一步。舒曼发出这项声明后不久,英国人也应邀参加了讨论。


英国人的反应夹杂着恐惧和轻蔑,怀疑法国人的阴谋是为了诱使一个务实的民族参与某个乌托邦式的外国项目。当时执政的工党,无法想象英国在重要工业上分享主权。保守党人则看不出,一个全球大国如何可能成为如此狭隘的欧洲俱乐部的一部分。欧洲大陆团结在一起当然好,但大不列颠将与共和联邦国家和美国其他讲英语的民众一起继续叱咤风云。


事后来看,嘲笑英国人因为狂妄自大而坐失加入欧洲的良机是很容易的,但这至少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对自己的民主体制引以为傲的英国人,曾独自对抗希特勒的德国,帮助解放了那些向纳粹投降的欧洲国家,人们不能因为他们有一点优越感而责怪他们。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