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良平:中美贸易战背后的冷战逻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美之间的贸易战规模空前。迄今为止,双方总共对36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了关税,占双边货物贸易的将近一半。几个回合下来,中国没能像加拿大、墨西哥等那样同美国签订新贸易协定,只达成了90天的停火。但90天内达成协定的难度非常大,因为中美之争远远超出了经济贸易,贸易战中卷入了冷战的因素。


冷战是以意识形态划界的敌对阵营之间的对垒,是两种世界观、两套价值、两种世界秩序和前途的竞争,它是用战争之外的所有手段来遏制和扼杀对方。旧冷战以美苏之间的对垒为主战场,从而造成了中美之间共同的战略利益,这是中美上世纪70年代和解的基础。当时中国的经济总量只占世界的百分之一点几,军事上全面落后,对美国不构成实质威胁。现在的形势正相反,中国正成长为一个强大的对手,而俄罗斯在走下坡路,构不成长远的威胁,反而有可能成为联合对华的对象。


冷战以社会主义阵营一夜之间分崩离析而结束。西方国家一致认为这是自由民主和资本主义的胜利,也是共产主义试验的彻底破产,它们对自由主义一统天下充满了信心。中国的改革开放,融入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之所以受到西方的欢迎,是因为后者认为中国在毛时代政治经济的全面失败后,不得不走西方的道路。它们期待着中国在发展经济中“和平演变”,最终像台湾和韩国一样加入民主国家的行列。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西方人士提到中共时,往往要加一个“所谓的共产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