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保罗:法国黄背心运动意味着什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法国近期爆发的“黄背心”浪潮,引起人们的关注。(路透社)
法国近期爆发的“黄背心”浪潮,引起人们的关注。(路透社)

字体大小:

最近,法国爆发了罕见的“黄背心”浪潮,引起人们的关注。为什么法国会爆发这种近乎社会革命的反政府浪潮?这当然能从不同的角度来解释,如在野党鼓动,某些“专业造反派”参与及总统马克龙的“政治冒失”等等。不过这些都只是导因,本质性的原因在于西方社会保障体系的资金需求,与社会经济支撑能力之间的矛盾,以及社会精英对社会改革误解。


19世纪以来,一直有一些知识分子在西方积极地推动建立社会保障体系,然而政府方面却非常冷漠。但二次大战爆发使西方的社会精英(包括并不认同甚至坚决反对社会主义理念的人士)及政府决策层,都非常恐惧地意识到,纳粹上台与西方一系列非常严重的社会问题有着必然联系;如不建立社会保障体系来解决这些社会问题,新的纳粹一定还会合法地取得政权,再次挑起世界大战;而这会彻底摧毁西方民主制度。


所以二战正酣之时,美英两国首脑就在美国军舰奥古斯塔号上签署了著名的“大西洋宪章”,其中第五条明确表示在要建立社会保障体系。紧接着,英国政府迫不及待地公布了建立社会保障体系的计划,即著名的《贝弗里奇报告》(Beveridge Report)。二战结束后仅三年,英国就率先宣称“英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福利国家”;西方其他国家纷纷效仿英国,随之形成了当今西方世界的社会保障体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