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曦泽:“坚决不改”清单应尽快出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新华社)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新华社)

字体大小:

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同时,他指出,“改什么、怎么改必须以是否符合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为根本尺度,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


的确,改革既要面对现实,也要面对历史;既有批判和否定,也有继承和肯定。改革不是平地起高楼,也不是推倒一切重来。用经济学的话讲,改革也有“路径依赖”。所以,改革的问题不在于改还是不改,而是改什么和不改什么,为什么改与为什么不改,以及该改之处如何改。


当前,改革既进入深水区,也进入鱼龙混杂区。改革和其他事物一样,有真有假。假改革打着改革旗号反改革。如果不能识别真假改革,改革就沦为垃圾箱,什么东西都可以往里装。唯有识别真假改革,才能推进真改革,抵制假改革。如何识别真假改革?这就需要为改革建立标准。此所谓“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