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智:中国应确立民营企业基础地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民营企业福建莆田腾晖工艺厂工人在雕刻工艺品。(新华社)
民营企业福建莆田腾晖工艺厂工人在雕刻工艺品。(新华社)

字体大小:

最近几个月来,在中国国内关于“国进民退”的一连串讨论引发广泛担忧后,国家领导人与经济主管部门官员密集出面表态,强调在支持国有企业发展的同时,也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各级政府部门陆续出台、并还在继续出台支持民企发展的大量特别措施,形成了一股民企新政的热潮。


笔者认为,中国领导人与政府部门对民企的表态与新政是积极的,对稳定投资者市场信心有重要作用。但中国也应该认识到:运动式支持民企不仅难以持续,也会带来很多负面问题;要保障民营经济的长足发展,必须克服意识形态障碍,确立民营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地位,并允许其进入所有行业,包括“国民经济命脉行业”与“公共产品行业”。


运动式支持民企局限性与负面问题
根据中国领导人11月初在民企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各级政府部门与商业性金融机构密集出台的民企新政大致包括六个方面:一是减轻民企的税费负担;二是帮助民企融资、降低融资成本,并救助困难民企;三是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强调国企民企一视同仁;四是完善政策执行方式;五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六是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