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有光:反资本倾向的错误:与郑永年教授商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一个城市的街景。(路透社)
中国一个城市的街景。(路透社)

字体大小:

人们天生有偏好平等,厌恶不平等、不公平的倾向,加上后天教育、文化与社会的影响,使包括笔者在内的绝大多数人有强烈的平等倾向。


这倾向强烈到使笔者在中学时期,积极参加由马来亚共产党领导的秘密左派学生运动。不过,笔者右倾(或正确)的头脑,纠正了左倾的心脏。但是,即使到了现在,比起其他经济学者,笔者还是左倾的。证据是,笔者有一半书的副标题是:扩大公共支出势在必行。


由于市场经济、金钱交易、资本等又和不平等的形成有关,使一些人也有着强烈的反金钱、反资本等倾向,以及反对市场的扩大应用,例如不允许包括肾脏在内的人体器官的买卖等,使很多有重大利益,包括可以救很多人命的交易不能进行。笔者将在剑桥大学出版社于2019年初出版的《市场与道德》一书内,讨论这些问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