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德华多·坎帕内拉:年长者民粹主义会成为常态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年来在许多西方民主国家中崛起的右翼民粹主义,或许不仅仅是政治景观中的昙花一现。除了为民粹主义政党创造了肥沃土壤的大衰退和移民危机之外,西方人口的老龄化也将继续促使政治权力机制/格局,朝对民粹主义者有利的方向转变。


事实证明,年长的选民对民族主义运动相当同情。绝大多数的年长英国人投票支持脱欧,而年长的美国人则把特朗普送上总统宝座。如果没有老年人的热情支持,波兰的法律与正义党(PiS)以及匈牙利的青年民主联盟(Fidesz)都不会执政。在意大利,北方联盟(Lega Nord)在很大程度上成功利用了意大利北部老年群体的不满情绪。在当下的民粹主义者中,只有法国国民联盟(前身为国民阵线)的勒庞(Marine Le Pen),可能还有巴西的雅伊尔·博尔索纳罗(Jair Bolsonaro),会依赖年轻选民。


到了今年春天,这种年龄驱动型投票模式可能会影响到欧洲议会的选举结果。根据最近的研究,年龄较大的欧洲人,特别是那些受教育程度较低的人,对欧洲一体化进程的疑虑更深,对欧洲议会的信任程度也低于年轻一代。这点令人惊讶,因为老一辈人对第二次世界大战及其遗产应该是记忆犹新。然而,他们对欧盟民主机构的怀疑,或许解释了他们为何乐于接受专制领导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