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冬涛:2019年两岸关系:促统与拒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新年伊始,两岸领导人针对两岸关系各自发表讲话,拉开了2019年两岸关系的序幕。(取自网络)
新年伊始,两岸领导人针对两岸关系各自发表讲话,拉开了2019年两岸关系的序幕。(取自网络)

字体大小:

面对充满敌意的美国、正在寻找机会突围的民进党以及台湾独立性、批判性、务实性都越来越强的新民意,中国大陆如何拿捏“反独”与“促统”的分寸,仍然是个不容忽视的考验。



新年伊始,两岸领导人针对两岸关系各自发表讲话,拉开了2019年两岸关系的序幕。从双方的讲话来看,今年两岸关系的主调将是大陆促统与台湾拒统之间的斗争。这种斗争将发生在日益复杂的中美台关系这个大背景下,再加上一年以后的台湾大选这个激化因素,会让今年的两岸关系充满变数。这对中国大陆是个考验。


从台湾九合一选举的结果和台湾民意来看,今年的形势对蔡英文和民进党很不利,对大陆有利。民进党在这次九合一选举中遭遇了其选举历史上最大的败绩,导致党内外都不看好蔡英文的连任之路。蔡英文为了赢得连任,一方面尽力拉拢以柯文哲为代表的白色力量,另一方面也试图修补与独派的关系,还积极呼应美国对中国的批评,以争取美国的进一步支持。所以,蔡英文的元旦讲话,需要放在这些背景中来理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