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亚洲的困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大约20年前(即上世纪末),曾任新加坡外交官的马凯硕(Kishore Mahbubani)出版了一本题为《亚洲会思考吗?理解东西方的分歧》的著作。在作者看来,亚洲是世界上最大的大陆,横跨从日本、印度尼西亚到阿拉伯世界,涵盖了伊斯兰、佛教、儒教和印度教等几大文明,人口占了全球的60%。(当时的)经济总量即将在未来15年内超过欧洲和北美。但是,西方人对此无动于衷,他们对亚洲人的态度依然如故。作为外交官的马凯硕因此有感而发,希望促成西方对亚洲的新思考。


今天,离这本书的出版20年过去了,不仅中国已经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贸易国,日本是第三大经济体,印度也正在快速崛起,但“亚洲人会思考吗?”这个问题仍然存在。如果说亚洲人不会思考,很多人必然会感觉到被“侮辱”,并且这样说也不公平,因为如果说亚洲人不会思考,亚洲的变化又如何解释?亚洲书写了二战以来世界上最成功的故事。


二战之后,日本从战争的废墟中崛起,之后是“亚洲四小龙”创造了公认的“东亚奇迹”,之后便是中国的经济奇迹,现在全世界的眼光又落到了印度的崛起上。但问题在于,即使亚洲人有思考,也必须面对这样一个残酷的现实,即亚洲人直到今天仍然没有自己的话语权;即使越来越多的人对西方话语感到不满意,但在行为上一切依然以西方话语为依归。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