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马国元首忽然逊位面面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上周日马国最高元首莫哈末五世逊位。(法新社)
上周日马国最高元首莫哈末五世逊位。(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上周日晚餐时间,马来西亚国家王宫忽然发出文告,宣布马国最高元首莫哈末五世决定逊位,而且立时生效。


马国元首“看来”即将逊位的传闻,在过去几个星期甚嚣尘上,尤以上周马国各州的统治者忽然召开无须(掌握行政实权的)首相与各州州务大臣陪同出席的非正式会议,这样的非正式会议通常是被认为有重大议题必须齐聚讨论。作为一名时事评论员,我一早就被国内外各大媒体知会,如果马国元首真的逊位,要我及时作出评述。


马国的政治制度仿效以前的殖民宗主国英国,是个君主立宪制国度。马国最高元首与英国女王一样,是个虚位的元首,原则上不应也不能参与或干涉具体的政治运作,而只是有对现任政府“劝告、鼓励与警戒”的权力。这种权力一般上是在每周内阁会议召开前展现,马国首相一般都会先到皇宫觐见元首,向后者私密地汇报最新的国情,然后元首就会给予一些劝告、鼓励或警戒,这些外界一般上是不得而知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