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中美“脱钩论”不符合实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新华社)
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席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再次重申了坚持改革的决心,并对支持中国改革事业的外国知名人士给予表彰。今年以来,随着中美贸易战的升级,“中美脱钩论”的讨论也日趋热烈。


讨论主要有两种表现形式,第一种是中国实力增长迅速,美国凭借现在自身还有的优势霸权地位强力打压中国,国际秩序严重不公正,脱钩过程中只要中国能够挺过去,力量平衡扭转后,就能够改变目前的状况,即“忍辱负重说”;第二种是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最大的债权国、很多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而且巨大的内需存在,即是个庞大消费市场,中美脱钩最终美国受伤更多,即“脱钩自信论”。


2010年至2012年中日关系高度紧张时期,也曾经出现过中日经济脱钩论的论调。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受到美国打压引发上述讨论很自然,笔者认为从中国经济必须摆脱“美国中心思维”的角度来说,“脱钩论”也具有一定的合理性。然而与此同时,也必须平衡地认识到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证明完全的“脱钩论”既不符合历史事实,也不符合中国的利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